【刀音4】兵途犹在梦不归-彩排片段

//本文仅为同好交流,因为并不太了解日本的历史,故不保证所言完全正确

彩排片段:B站av16018588

依旧是那位勤奋的up主2333(up主的空间中还有演员们的采访发布会,不知道具体该叫啥总之就是类似发布会……av16017925)

后知后觉发现“兵途犹在梦不归”是音乐剧的名字,觉得剧情大概会比较……嗯……纠结。

1p:

演员背后大屏幕上的,即平家物语的开卷诗:

祇(zhǐ qí)园精舍之钟声,有诸行无常之响;

沙罗双树之花色,显盛者必衰之理;

骄奢者不得永恒,仿佛春宵梦一场;

跋扈者终遭夷灭,恰如风前微尘。

……

(诗挺长的,演员们只念了前面六句,因为只有六个人嘛)

注解:

祇园:或作祈洹、祇桓、祇陀园,祇树给孤独园之略。园林名,古中印度舍卫城祇陀太子所有。长者须达多(给孤独之名)赠之以献释尊,并建精舍以为说法修道之处,即祇园精舍。中有无常堂,收容病人。堂之四隅悬玻璃钟。《涅槃经·圣行品》:“诸行无常,是生是灭,生灭灭已,寂灭为乐。”

沙罗双树:印度土生常绿高树。释尊在沙罗树下涅槃时,其宝床四隅原来各自成双之沙罗绿树,忽然枯死,变成白色《仁王护国经》:“盛者必衰,实者必虚。”平安中期汉学家大江朝纲(八八六——九五七):“生者必灭,释尊未免栴(zhān)檀之烟;乐尽哀来,天人犹逢五衰之日。”(《和汉朗咏集·无常》卷下)

——摘自《平家物语》[日本]佚名 著  郑清茂 译注

平家的故事经由琵琶法师的弹唱开始在日本各地传播开来,想来所以今剑(役 大平峻也)才会拿着一把琵琶坐在最前方,就……真的很可爱了……【哽咽】

2p:

一谷之战(度娘百科):

1184(元历1)年,源义经,源范赖率军与平氏军队在摄津一谷相遇,源军攻势强猛,平军大败。该战使平氏再遭重挫,势力大衰。

知章以下,师盛、清房、清贞、经俊、业盛、敦盛等平家子弟,皆战死于一谷之役。

3p:

应该是义经出场,后头还有武藏坊弁庆出场没有截233那位演员的僧兵扮相还是很喜欢的

4p:

屋岛之战(度娘百科):

发生于日本平安时代末期,为源平合战的关键战役之一。1184年9月,源赖朝刻意冷落源义经,只派源范赖征讨平氏。源范赖为绕到平氏背后,取径山阳道,但为平氏识破,源范赖大军遭平行盛截断,关门海峡亦为平知盛封锁,陷入兵粮不继的困境。1185年1月,源赖朝迫不得已,命源义经领军前往救援。

(注意百科上的照片,照片上的人的铠甲与音乐剧演员所穿非常之像,穿红铠的应该是义经没跑了emmm)

5p-7p:

即那须与一射扇的故事,5p大屏幕上可看到一名女子站在船头,船头插着扇子的图:

卷第十一 “坛浦会战”

四 那须与一

       且说阿波、赞岐两国背叛平家而等待源氏的人,从彼峰顶或由此山洞,或十四五骑,或二十骑,陆续结伴前来投奔。不久,判官的人马便增加到了三百余骑。判官曰:“今日已暮,不能决胜负矣。”刚要收兵时,却见海上有一艘华丽的小船,朝岸边划来。划到距岸七八段处,将船横摆浮在海上。人人正想“有何诡计”时,只见船上出现了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,优婉娴雅,超尘拔俗。看其装扮,在柳色五重衣上,穿着红色裤裙。手里拿着长竿,上有一面红色扇子,扇面中央画有金色太阳,小心插在船头踏板上。然后朝海边陆地招手。

       判官问后藤兵卫实基道:“是何诡计?”

       答道:“大概是请射之之意。但可能亦有射杀大将军之计:希望大将军站到前面欣赏美女,成为箭靶,即可命其善射者射之。总之,还是由我方射下其扇为宜。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判官问左右道:“我方有善射者乎?”

     “善射者甚多。其中尤以下野国人那须太郎资高之子与一宗高,体型虽小,本领却最高。”

       问道:“有何证据?”

       “在竞射空中飞鸟时,有三只必中其二。”

       下令:“即刻召来。”与一宗高当时约二十岁。身穿赤地锦边褐布直垂,上披黄绿丝缀铠甲,腰佩银环刀鞘大刀,背上插着当日打仗所剩的黑白相间鹰翎箭,高出头上;还杂有几支淡黑鹰翎响箭。腋下挟着黑漆缠藤硬弓,脱下头盔扌圭在肩膀【gua是敏感词,我真是笑出声了】,恭恭敬敬地出现在判官面前。

      “如何宗高,可射中那扇子,让平家见识见识否?”

       与一宗高谦让道:“能否射中,实不敢断言。万一射而不中,将长为我方之耻。可否另派每射必中之人,以免失误。”

      判官大怒,斥道:“自镰仓出发而远征西国之人,不许违背我义经之命令。若心存芥蒂,可立刻离开此地。”

      与一觉得如再推辞,恐怕不合时宜,便道:“能否射中,不得而知,既然受命,当尽力为之。”

      辞别出来后,牵出肥壮的黑毛骏马,系上饰有小穗子的鞧带,套好贝纹雕饰的马鞍,快速骑了上去。换手持弓,稳控缰绳,迈向海边。源氏士兵目送其背影,互道:“小壮士必能成其大功。”判官听了,心中也为之踏实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距离标的的射程仍感稍远,与一便策马入海约一段远,但看看扇子还在约七段之外。时当二月二十八日傍晚酉时,北风阵阵吹来,矶岸浪潮起伏。小船上下随波而漂荡;扇面左右迎风而摇摆。海上有平家船队成排而观;陆上有源氏马团连辔而视。两方场面不可谓不盛大。与一闭上眼睛,心中祈道:“南无八幡大菩萨、我国神明、日光权现、宇都宫大明神、那须汤泉大明神,但愿射穿扇面正中。如有错失,愿折弓自尽,无颜再见于人。倘若有意再次迎我回归故国,请助我一箭中的。”祈祷后睁开眼睛,只觉风势稍静,扇子也显得较为稳定。

       与一于是抽出响箭,搭上了弓,用力一拉,嗖的一声射了出去。与一短小精悍,弓是强弓,箭是十二束三伏的长箭。鸣镝远远响遍海滨,在众目睽睽下,不偏不倚,射断了扇轴一寸上方。箭镞落海,扇子飞舞上空。在春风中,飘呀飘的飘了两三下,倏地也落到水面去了。在夕阳的照耀下,画着太阳的红色扇子,浮在白浪间,或隐或现。在海上,平家拍着船舷连声赞叹。在岸上,源氏敲着箭壶喝彩叫好。


注解:

段:一段为六间,约十一公尺。

资高:或作资隆、助孝、助高等。武者所宗资之子。生卒年不详。须藤氏一族,住下野国(今木县)那须郡人。

与一宗高:那须资高第十一子。生卒年不详。与一读同余一,谓子已满足十之数,又得第十一子,即多余第一,故名余一(与一)。

我国:指其所生之下野国,今 木县。下面所举日光权现等,即其下野国诸神潟。

日光权现:指 木县日光市二荒山三所权现,即本宫(男体)、中宫(女体)与新宫,祀大己贵命、田心姬命、味耜高彦根命。传僧胜道于延历七年(七八八)所建。

宇都宫:今宇都宫市二荒山神社,日光权现之别宫。

汤泉大明神:在今木县那须郡那须町汤本,祀大己贵命、少彦名命。

——摘自《平家物语》[日本]佚名 著  郑清茂 译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源氏为白色旗,平氏为红色旗

之前看真剑2017的演员列表中有源赖朝,彩排片段中没有看到出场。

总之感觉很棒,大屏幕上的画个人非常喜欢(为了画专门重看一遍),3p中阿尼甲坐在阶梯上,姿态就非常美了,虽然很随便,但是很美23333【流石兄者だ!】站在之上的膝丸,两个人/刀的默契感隔着屏幕甩了我一脸。

具体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因为听不懂(唱就更不懂了)所以,大概也没时间去折腾配信,往后如果有看到剧情科普的朋友麻烦安利一下我,将不胜感激!


评论(4)
热度(13)